close

<前言&結論>

工作室跟婚紗公司
真的各有優缺點
每個人喜歡的風格或是服務也都不一樣

但花錢繳學費後
體驗到  如果當下有什麼疑慮  就當場提出來吧
雖然不是花錢就是大爺的概念
但理論上  新人大多都是第一次有這樣的經驗吧
其實新人不太知道攝影師或是造型師真正的想法是什麼
最好的方法就是在疑慮的當下  提出討論  
好的狀況是能夠當場解決  否則只是留著疙瘩在心裡而已

以下是我們在2014年9月在 杰出攝影工作室  拍攝的經驗  供參考
就是分享我們實際遇到的狀況
至於每個人感受是否不同  就由看倌自己判斷了

分成<門市>、<攝影師>、<造型師>三個部份

<門市、接洽>
只能說有一個好的門市很重要啊!!!
我們重頭到尾都是同一位門市接洽我們
不得不說她真的很棒   (尤其如果是以店家的角度  請到她根本CP值超高)
無形中幫這間工作室加分非常多

**接洽:
首次去詢問的時候  她就很有耐心地跟我們講解方案
也不會強迫我們馬上下定之類的
當天也讓我們去試穿禮服  試穿禮服的時候也很有耐心
穿得很認真 (綁帶款會全部綁好、穿不上的也會用夾子什麼的夾很好)
讓你可以看到最接近後來修改後穿起來的感覺
會有一種很放心的感覺

**下定:
後來考慮過後 決定下定   先電話預約下訂時間
下定當天  狀況也都很順利
門市也把該注意的事項(有列在表單上的)   講解一遍
並提醒約到拍照日期前  
可以預約時間去跟攝影師、造型師談    挑衣服什麼

**約時間:
後來快到拍照日期前
是我們主動打電話去預約討論時間的
就這點我沒什麼意見  可以接受這樣的模式
(有的人可能會希望是由工作室/婚紗公司主動來電  但這點我比較不介意)

**挑禮服:
挑禮服的服務跟當初未下定前  一樣優秀
沒有特別限制我們只能試穿幾套
看得到的  只要我們想試穿  禮秘(同門市)都會幫我們好好試穿
而且也會很貼心的  建議我們說
選哪套可以拍什麼風格  可以搭配什麼配件之類的
讓我們可以直接看到搭配起來的感覺
(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  造成期望太大  
導致拍照當天沒有使用到原本搭配的配件時  其實有覺得落差
尤其是試修改禮服當天  還有再次告知說  要當初試禮服的那個配件(蕾絲頭紗)
但實際拍照時  卻是另外的
但當初選那套禮服  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想用那個頭紗拍出來的整體感覺啊)

**修改禮服:
這部分也是看人感覺
因為挑完禮服後(約拍照一個月前)
需要再跑一趟量身(拍照一個禮拜前)
但我就約那天討論攝影、造型  所以覺得可接受
但我比較傻眼的是拍照前一天又過去一趟  試修改完的禮服
結果沒改好  而且不是微調就可以的那種
只好去逛逛吃個飯在回去試  確認禮服size OK
這個還不至於不高興啦  只是會有點想說  那這樣不是讓客人跑很多趟嗎?

**取件:
拍照後一周就可取件了
當天也沒什麼問題  讓我們自由用電腦看照片也沒干擾我們什麼的

**其他一:
加收費用:拍照當天回程的時候
據說是我們晚了一個小時返回  需要多付司機一個小時的費用500
當初沒有特別說明這塊  合約上也沒寫
門市說  後來的合約都有補上這點
我們簽約時的時候  是用舊的合約  所以合約上沒寫
當下也沒多想  想說消費者費付  當天就付了那500 (尾款什麼也還沒付)
但後來想起來  覺得有點不合理
事前沒有告知  當下事情都發生才收  
雖然也不是很大的錢的  但感覺真的不太好
(但我也覺得門市只是照章辦事  請這個門市真的很超值)

**其他二--道具:
是修改禮服當天(前一天)  我有在確認問說
工作室裡的道具(捧花)是否可外借拍照  門市說  有先講就可以
我當下就確定說  好  那我要一個捧花
拍照當天也開心出門了
結果到了拍白紗那套想拿捧花   才發現根本沒有人準備
所以拿了我自己準備很彩色的捧花來用  (但是不想用彩色捧花來配白紗啊)
拍完照當天回工作室  跟門市提了一下這點
後來取件當天  門市卻一直說  拍的照片很好啊  好自然啊  那個捧花很漂亮
至於有沒有刻意這樣講  我想只有門市自己能夠回答吧
(請這個門市是不是真的是這間公司的福氣!!)

 

<攝影師>
當初  光從網路上搜尋資料
幾乎就要確定要找這間工作室了吧
很喜歡這個攝影師的風格
最後還加價選擇了這個攝影師

BUT  人生就是有這個 BUT
整個過程中發生一些點   算是踩到我的雷了吧
有種花錢買罪受之感

事件一:溝通
討論攝影那天
我帶了之前收集的照片、整理成各類風格  還帶了NB去跟攝影師討論
一開始討論的重點大概會是想去哪裡地點拍
過程中  攝影師有建議  這樣點可能太多  會跑不完   要我再想想
(這樣說法  我可以接受  事後也的確同意攝影師這樣的考量)

但爆點在於  當我說  我想要一些復古經典  或是  一些俏皮活潑的風格時
攝影師突然問說  什麼是經典  什麼是活潑  這個每個人定義不一樣  (這我同意)
於是我想說  直接從我找的照片裡面  開給攝影師看
他看了一眼就說:「你說這個叫經典?!  這個叫活潑?! 」

當下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應  定義不一樣  那看照片也不行嗎?  那要不然應該怎麼討論?!
後來攝影師就說  拍照當天  把想要照片、動作印出來給他看
默默也就結束了討論

這點我默默有點介意
老公一直安撫我說  可能我多想了  攝影師沒有惡意什麼
但事後想起  不得不覺得是一個徵兆  如果攝影師的態度是這樣
他真的有想要溝通嗎?!

事件二:拍照準備文件
到了拍照當天  我也的確把想要拍的照片內容、動作整理印出來
比討論當天的時候  整理得更細
依拍照地點  按順序類  Ex: A地點舉例幾張動作這樣
結果除了第一個點  有看到攝影師翻一下那個文件  
就都沒有看到攝影師在看  (或許攝影師趁著我換裝沒看見的時候看了吧??!!)
後來第二個點我忍不住  真的有很想要拍的畫面
就在要離開前跟攝影師要求   要拍某個動作  攝影師才不耐煩的回頭拍
邊說:「已經delay了  這樣會來不及」

最後拿到的照片  也跟當初準備文件的內容有點落差
雖然本來就沒要一模一樣  但拍攝過程中
比較會覺得大部份是攝影師自己發揮  似乎沒有參考太多新人的需求

且重要的不是應該是拍到想要的照片  而不是跑完所有景點吧?!
尤其比較介意的點是說
如果根本不需要參考新人準備的照片  只是要依新人需求跑完所有的點
(而且如果是要跑完新人所有要求的點  這點也沒做到啊)
那是不是也不要要求新人準備文件了?!

事件三:拍照動作
拍照過程中  一度有要求特定動作  
結果攝影師居然回說:「啊這個剛剛不是有拍過了?!」
雖然最後還是有按下快門
但我不懂為什麼拍過的不能再拍?!

而且後來主動要求拍到的照片
居然都是朋友看照片過程中  有特別說  這張不錯耶…….  (絕對沒有誇張)

事件四:
拍照當天  我們帶了一些對我們有紀念意義的東西  杯子、手作卡片之類的
想說可以一起拍入鏡
但因為當天非常狼狽(要抱禮服、拿服裝配件、道具等)
所以一開始只先拿了杯子  卡片放在另外一區
拍到一半  老公說要去拿那些卡片來拍
但因為我已經有點放棄狀況(因為拍攝過程中  其實已經有累積一些情緒)
就說:「算了  不要拿了  沒關係 而且這樣攝影師還要等…….. 」
攝影師就說:「沒關係  去拿  我可以拍女生………….」
然後老公就去拿了
結果  結果  結果
從老公離開到回來  攝影師從頭到尾坐在椅子  連動都沒有動

=,=  那何苦說那樣的話呢

而且最後拍出來的照  完全沒有拍到卡片的正面啊  (就只拍了我們在看卡片)
那有沒有拿卡片有什麼差  用菜單也可以假裝啊

事件五:
後來再要離開某個點時  路過了一片草叢
用我這個俗人的眼睛看覺得很漂亮啊
便跟攝影師要求說  可以在這邊拍一張嗎
結果攝影師回說:「這有什麼好拍的?! 」

雖然最後攝影師還是從善如流的按下了快門
看到照片出來後  也同意背景可能有點亂
但母親大人看照片時  看到這張的瞬間  馬上說  這張背景綠綠的好漂亮……

事件六:
有點類似事件五
由於有回學校拍攝   有到一個點有一整面綠牆
便要求到二樓的窗戶拍照
攝影師便說:「這樣人會很小喔 」
也許是善意提醒  但其實語氣讓人有點不舒服  而且感覺拍得很勉強

但後來製作相本的時候  封面是挑了這個系列的……

事件七:
當我很狼狽的搬著大包小包  
又要拎著裙子  踩著高跟鞋的時候
攝影師看到就說:「其實不用穿高跟鞋啊  穿方便走路的厚底鞋就好了啊  又不會拍到腳… 」
但是我穿高跟鞋就是想拍到鞋子啊
而且我提供的照片中  就有拍到鞋子的畫面  
(當然  結果相片中當然如他所說 沒有鞋子的畫面  
連後來我們想挑一張兩人比較正面的全身照   作為放大照  都挑不出來~~~~~~)
不幫忙就算了  還在旁邊講這種話。。。。

以上都是盡量以客觀的角度來陳述事實
寫出來顯得好雞毛蒜皮
但是拍攝當下  聽到那些話  心情真的有受影響
拍到後來  根本就只想趕快結束  反而沒有太開心的感覺
連自己準備的道具什麼都有點不想拿出來了

但事後想想  有些點真的應該要當下提出來反應  看能不能亡羊補牢
(Ex:就是想再不同景拍同一個動作、就是想拍到有鞋子的畫面、在等待過程中反問說不是要拍女生嘛…等)
否則等到結束以後  根本沒辦法補救


<造型師>
工作室的造型師有兩位
自己選的造型師  後果自行承擔
先不論造型好看與否  
但也是發生了幾個點  讓我有些兒傻眼、無言啊

先前討論的時候  造型師是蠻有耐心  仔細聽我的需求  適時地提供建議
拍照當天  除了準備給攝影師的文件外  
也準備了給造型師的文件  包含地點、造型、會用到的配件等

事件一:
外拍換裝本來就很克難  謝謝辛苦的造型師
但是新娘還是有害羞的權利吧?!

拍照當天  要更換其中一套衣服時
司機大哥拿出了傳說中的更衣帳篷
地點 :  校園中的福利社旁
天氣 :  九月的微熱天
造型師跟著新娘一起進到更衣帳篷換禮服
套上以後   便說  帳棚裡面很熱耶  到外面綁背面的緞帶好嗎

當下  我也不知道該回好或是不好
因為好是違背了自己的心意   不好又顯得自己難相處  ?!
尤其其實自己是看不到背面的狀況  並不曉得說是不是真的到外面綁是沒有關係的
而且又是在校園中人潮最多的福利社旁(即使當天人潮是沒有平常多)
只是好奇大家的新秘是不是也有這樣的需求?!

事件二:
拍照過程中  有一組造型  是想要帶有重量的鳳冠  接在自然造型的後面
(就前一個造型是自己原本的短髮整理好   戴鳳冠完的下一個造型才會盤起來或是接髮)
討論時有特別強調這點
雙方也同意說  就不特別有什麼造型  只要收起來就可以
(因為鳳冠會整個遮住、而且可能會把髮型壓壞)
當初討論的時候  造型師還很貼心說  那我幫你弄個齊瀏海  這樣跟鳳冠很搭

結果當天  要接帶鳳冠的造型前  造型師也幫忙整理整體造型(妝、髮)
等她整理完  要戴上鳳冠
造型師接了一句:「那不就把頭髮壓壞了……」

那我們之前的討論是?!   那我提供的文件清單是?!。。。。。

事件三:莫名的造型
不知為何  在換裝過程中  一度造型師把我的髮型放下後
讓我頂了一頂草帽就讓我去找攝影師拍照  (我沒有要求這個造型)
結果攝影師一看到  就說  就這樣?
然後要我再回頭去找造型師重新作造型
其實我有點傻眼

 

<其他>

另外  是  原本有想加價多拍一套便服
但後來攝影師一直說時間來不及來不及
外加拍到後面其實有點意興闌珊  就根本沒拍了
好像也沒人提這件事  就是了

其實現在把這些事情打出來  會覺得好像也沒很嚴重
但是在發生的當下  心情真的是受到影響的
連帶的後來每次看照片  都會聯想到拍攝時發生的事情
(Ex:這張照片是自己要求要拍的、這張照片根本沒拍到卡片、這張照片攝影師說有什麼好拍的、這個造型跟當初想的有點落差……等)

攝影師的技巧很重要
但婚紗照再怎麼樣說應該都算是服務業吧
(但我的確認同攝影師跟造型師工時真的很長   辛苦他們了)
有上面的經驗真的讓人很難跟朋友推薦這間工作室了

但如果你們喜歡杰出攝影工作室的風格
又不太想做功課  可以完全讓攝影師&造型師隨意發揮
也許這是間很合適的選擇吧…………

拍攝工作室:杰出攝影工作室
攝影師:阿杰
造型師:Eva
門市:ViVi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eedanc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